「走吧,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。」

 

「別浪費你父母的錢,離開吧!」我用力地將門甩開,由於不小心力道過猛,門鎖撞擊到牆壁「蹦」的一聲,

學生也應聲抽動一下,

他看傻了眼,似乎終於知道,這次我是來真的...

 

當天空不見太陽的蹤影時,表示我的教學時間到了,

PM 19:00,我一如往常走入音樂教室,

和櫃檯打了聲招呼,爾後進入習慣的第4間教室,

我跟每個學生關係都非常好,像是朋友,偶爾會打鬧,

接下來準備上課的這位學生也是,我們常常抱在一起笑,

失戀的時候,他甚至會安慰我,上課的笑聲總是吵到隔壁教室老師不開心,

但我總期望他每週都能有所改變,也總是期待落空。

 

「拿起吉他!」這句話要講上十遍,他才願意回到座位,但也沒打算拿出吉他,

「老師,你看你看!」他展示了自己的拳頭,在我面前揮了一揮,輕輕碰了我胸口一下,

「夠了嗎?」我開始有些不耐煩,

「哈哈哈哈哈!」他依舊笑得開懷,然後重複了幾次揍我的動作,

大概有10分鐘吧,跑來跑去、躺在地板上,摔吉他、亂拿教室的東西,踢我、打我,

我認為不能再這樣縱容下去,我很在意孩子是否「尊重」,

 

「你到底想不想學?你到底想不想學!」

他用雙手摀住嘴巴,故作憋笑的模樣,還天真的以為我在演戲,

「你到底想不想學?你不想學就給我回家!給我回家!」我的語氣參雜了幾絲憤怒,

 

他開始有些冷靜,但不曉得是害怕尷尬還是拉不下面子,他做了幾個鬼臉,

卻也挑動了我正義的神經,

「不要浪費你爸媽的錢,不想學就給我離開!現在!」我站了起來,甩開了門,

「給我離開!」

「我不要!」

「那你要不要彈?」

「回答我,要不要!?」

「要...」

「你不想學就離開,別在這邊浪費我時間,還有你父母的錢,你大可以回家睡你的覺、玩你的電動!」

「我想學」他眼眶泛紅,

我也一樣。

 

他才國小,已經跟我學琴5年了,

不論年紀,我總喜歡把學生當朋友,學生也常告訴我一些秘密,很變態的也有,

也因此,他才敢與我嬉笑打鬧,而這是我第一次對他發脾氣,

因為我認為不這樣做,對不起他的父母,也對不起我領的這份薪水,

但父母們,你對得起孩子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正在考街頭藝人。

 

我是一位吉他老師,音樂是我的興趣,也佔了我生活當中的一大部分,

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感,真如大家所言,來自於看見學生的成長,

或許就跟父母看著兒女從原本不會走路,到現在可以追、趕、跑、跳一樣吧!

然而,另一個教學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,觀察每個人對於「學習」的態度,這不禁讓我思考,

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,導致每個人面對「學習」有所差異?

 

有人學了一個月,什麼也不會,

有人學了一個禮拜,我還沒教到的,他竟然也會了!

會有這樣的結果,我發現原因在於,

一個是「為了學而學」;

一個則是知道自己「想要什麼」!

 

什麼是「為了學而學」?

就是父母花大錢送孩子去音樂班、美術班、心算班,總之就是塞滿所有的課後時間,一刻也閒不得,

以孩子的忙碌程度來欺騙自己,我的孩子高人一等,

但父母們可曾聽過金融廣告的一句話經典名言,

「投資理財有賺有賠,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」,

是啊,每個新學生的第一堂課,我一定會問學生,你學過什麼樂器?學了幾年?

為數不少的學生跟我說,我學了鋼琴8年、9年、甚至10年,

我第一年當老師時,會對學生講出「自己以前學過多久樂器」,而為之驚訝,

直到近幾年,問這個問題只是想統計,到底又有多少個孩子因為父母而受害了,

 

花錢是「栽培」,還是「災賠」?

「Do Re Mi Fa Do La Si,這個叫做音階,你聽過嗎?」我問,

「有呀!」學生回答,

「那C D E F G A B」有聽過嗎?(這是音階的另一個講法)

「有...有!」學生開始疑惑,

「那大三和弦是什麼?你學這麼多年鋼琴,應該知道吧?」

「不知道...」他搖頭,

 

簡單講,這概念類似,一個小孩學了十年數學,卻連1x1=1也不知道,

也顯示,父母每年累積下來,花了幾十萬、幾百萬「栽培」孩子,最後成了「災賠」,

賠了孩子的青春,也賠了自己的積蓄,

那是因為父母投資孩子前,沒有詳閱公開說明書,

而公開說明書,就是孩子的想法!

 

是父母想,還是你的孩子想?

我自己從小不喜歡唸書,所以小六之前穩坐第一名的寶座,倒數的,

許多朋友也都知道,我小六才會寫自己名字,這樣夠凸顯我的蠢了吧?

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小六開始,我對「讀書」產生興趣,

於是畢業考以第三名之姿畢業,老師跟同學都跌破眼鏡,

國小非常多的同學都在補習,我卻整天打電動,

基本上,我奇蹟似第一次翻開書本內頁的那一刻,可以說就是小六,

但我卻可以考贏那些,從小被父母逼迫壓榨成長的同學,這並不是因為我天資聰穎,絕對不,

而是我知道,「我想要」,所以就算廢寢忘食,我也要做,


記得有一次,我在練吉他時,朋友露出了不屑的表情看了我一眼,隨後撇頭,

「怎麼了?」我疑惑的問,

不料他卻說,「你不可能練得起來,我嗤之以鼻。」

 

我高中在家練吉他的日子,奶奶也總會跑到我旁邊說,

「不要彈了啦,讀書比較重要!」

直到我當了老師、接了商演,當了評審,她才不再說類似的話,

也正因為我高中「想要」彈吉他,最後才有幸成為吉他老師!

 

父母給的是「壓力」,還是「鼓勵」?

父母們常說,「我不希望你跟我以前一樣」,

為了希望自己早年未完成的缺憾得以被實踐,於是將這些重擔加諸在兒女身上,

例如,父母以前夢想成為一位音樂家,所以送孩子去學鋼琴,好代替自己完成當年的雄心壯志,

在這樣的前提下,「讓兒女學音樂」,看似是為兒女著想,

但事實上,這句話在孩子聽來,只會感到無比的「壓力」而非「鼓勵」,

首先要認知,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志不同道不合是理所當然的事,

所以就更要了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

最重要的是,孩子「想不想要」!


我的教授曾經跟我說,

「如果有一件事情,就算你熬了整夜,做到天亮也樂此不疲,那你就繼續做吧!」


 

我是一位吉他老師,音樂是我的興趣,也佔了我生活當中的一大部分,

沒想到掐指一數,教著教著,也快5年了!

在這漫長的教學生涯當中,我的學生年齡小至就讀幼稚園,大至四、五十歲,

各種行業也都遇過,有電子業、金融業、演藝圈、護理師、甚至開店當老闆的都有!

你一定會認為,一個21歲,毛都還沒長齊的小屁孩,竟然教一個40歲的大老闆,這畫面挺奇怪的對吧?

那你可能忽略了,我網頁名稱下面有寫,我長得像31歲。

 

8月受人邀請,將在Seed Bureau Kaffe,
開烏克麗麗團體課!
如果有興趣,歡迎報名 :))


:::報名資訊點我:::

 


 

 

你有什麼想法,在底下留言給我
如果喜歡我的生活,想法,歡迎訂閱:)

點我訂閱(Click me to subscribe)

 

《我的FB粉絲專頁》
▥▩►武敬凱 Jing Wu

 

 

《我的Youtube音樂頻道》
▥▩►武敬凱 Jing Wu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武敬凱 Jing Wu 的頭像
    武敬凱 Jing Wu

    文字寫歷史,音樂寫故事。

    武敬凱 Ji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