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在去年的日子裡,有幸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公司,微軟,擔任一年的實習生,

然而,這些日子以來,當很多人知曉我在微軟實習時,常常問的第一個問題,

從來也不是你在裡面學到了什麼?從事什麼樣的工作?

而是:

 

「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?」亦或者,

「錢多嗎?」

 

我可以理解「金錢」的重要性,畢竟,錢並非萬能,但沒有錢萬萬不能,

不過就某些層面來講,這個問題似乎不太合乎邏輯,

怎麼說呢?

 

實習,意指「實地練習」,

事實上,除了練習以外,更多的時間是在「學習」,

若把「企業」當成「學校」,「實習生」當成「學生」,

基本上學生到了學校,沒繳學費已經不錯了,怎麼還能奢求薪資呢?

據我個人經驗來看,有些大企業招收實習生,往往都會為實習生量身打造「專案」,

並將專案交予實習生們負責,

近期和幾位也在實習的朋友討論發現,

有時這些量身打造的專案,對於企業來說,可能是可有可無,

用這樣的字眼或許有些強烈,但我的意思是,

 

若實習生做得不好,對公司的影響不至於大到遺臭萬年,當然有心亂搞者除外;

若實習生做得好,對企業來說,是一個額外紅利,當然也可能是可觀的橫財。

 

現在試想一下,

 

若你是資方,當然盡可能希望減少財政上的負擔,故此,可能會仗著公司有名氣,

以實習生可為履歷上多添一筆亮眼的成就作為籌碼,進而不打算支付實習生薪資,

當然,也有可能願意支付;

 

若你是實習生,可能欲求得履歷的「可看性」,在金錢與公司名氣之間掙扎後,

勉強接受無薪實習,

當然,也可能因此放棄。

 

這都要看公司「可看性」的價值到底多大?

坦白講,除了微軟之外,如果也能有幸錄取Google,或成為Apple等等大公司的實習生,

他們就算不支付我薪水,我也非常願意,

因為我認為比起金錢來說,公司的「可看性」具有極高的價值,

 

但若是一些負評滿天飛的小公司,亦或者世界上最賺錢的詐騙集團,收我當實習生,

就算一個月給我1、2萬的薪水,相較於無薪的大公司,我也會選擇後者,

這非常現實,一場血淋淋的,

關於企業跟實習生之間的賭盤!

 

企業賭輸了,少了一個可以幫忙公司增加產值的勞動者,

實習生賭輸了,少了一個可以作為未來面試最好的利器,

 

然而,上述提到的微軟、Google、Apple等等知名的公司,據我所知都是有支薪的,

以此借鏡,其他企業就必須思考幾點:

 

究竟,實習生們是不是非選擇該企業不可,讓該企業有立足點,不支付實習生薪水?

而世界知名的大公司都支付實習生薪水了,該公司有什麼樣的條件,不支付實習生薪水?

因為不能否認的,有些黑心企業會以「實習」作為藉口,壓榨學生,

予之次級勞動工作,事實上,學生學不到什麼,但卻幫公司賺進鈔票,

畢竟,公司在挑學生,有能力的學生也會挑公司。

 

而學生也必須思考,

究竟是薪資比較重要,還是在該企業所習得的技能更具價值?

自己的實力,是否得以鶴立雞群,讓企業非得支付你薪水不可?

因為不能否認的,有些實習生會一昧追求高薪,但事實上,能力卻顯得不足,

畢竟,學生在挑公司,有名望的公司也會挑學生。

 

 

於我而言,只是一位21歲的大學生,

自認資質愚鈍,所以願意接受無薪實習,

然而,若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行為,

我必須承認,我並不像一些熱血的份子,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,

相對的,我會選擇增強自己的實力。

 

在第50屆電視金鐘獎,

憲哥因評審批評台灣綜藝節目「品質低落、創意不足、娛樂不夠、知識沒有」,

對此,憲哥在金鐘獎頒獎典禮上致詞「回敬」評審,

有位學者便質疑,綜藝節目品質低落的原因,必須歸咎於主持人費用過高,

而憲哥的回應是:

 

「藝人就像一帖藥,這帖藥吃了有用,再貴,我趴著、求著都要買來吃;

這帖藥不行的話,送給你,你都不能吃。」

 

實習生也如同一帖藥,如果是良藥,企業花再多錢也要請你來,

相對的,若這帖藥不行,就算你願意無薪貢獻,企業也不願意請你,

加油吧,實習生們!

 

 


 

你有什麼想法,在底下留言給我
如果喜歡我的生活,想法,歡迎訂閱:)

點我訂閱(Click me to subscribe)

 

《我的FB粉絲專頁》
▥▩►武敬凱 Jing Wu

 

 

《我的Youtube音樂頻道》
▥▩►武敬凱 Jing Wu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武敬凱 Jing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